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研究实践

深化后勤改革 提升服务能力——兰州大学后勤集团社会化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7日 14:29 新闻来源:江苏高校节能网 浏览次数:

兰州大学后勤集团成立于2003年7月,是按照后勤社会化改革要求而组建的后勤实体。目前,共有职工1900余人,在编职工近200人,编外员工1700余人。下设13个部门,服务领域涵盖餐饮服务、学生住宿、水电暖保障、校园及家属区物业、零星修缮、幼儿教育、车辆运输等。后勤集团始终坚持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运行效率和保障能力,满足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为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

一、牢固树立保障意识,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兰州大学作为国家布局在西北丝绸之路要津——甘肃的重点大学,其发展必然与当地的发展水平相适应。总体来看,西北地区比东部发达地区不论在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思想认识能力上都有较大差距。所以,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兰州大学,在全国高等教育格局中,肩负着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与发展科学、技术和文化的艰巨使命。

兰州大学后勤集团的社会化改革也必然要与甘肃的省情和兰大的校情相适应。2000年,我校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兰州大学后勤改革方案》,明确了后勤改革的方向和总体目标。当年后勤系统就进行了体制改革,实现了“小机关、多实体”的管理模式,从此迈开了后勤改革的第一步。2003年7月,后勤改革进入了第二个阶段,组建了(甲方)后勤管理机构和(乙方)后勤服务实体,实现了后勤从行政管理体系中的规范剥离,成立了后勤集团,按照企业化方式管理运营,实行甲、乙方管理模式。2005年2月,原兰州医学院后勤总公司并入兰州大学后勤集团,合并组建的兰州大学后勤集团继续实行后勤党委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

成立13年来,后勤集团始终秉承“三服务、三育人”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保障意识和服务意识,无论在建设榆中新校区、迎接百年校庆等重要活动,还是在日常服务工作中,始终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后勤保障作用。在兰州大学后勤集团,“后勤不后,服务为先”的观念深入人心,从集团领导、中层干部到一线职工,都将保障与服务视为工作的第一要务。2014年设立了后勤服务“一站式服务大厅”,将水电暖收费、物业服务、维修调度、意见反馈等服务窗口集中,设立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以“耐心、细致、周到、便捷”为服务宗旨,精简办事流程,方便师生,获得了极大的好评。集团尤其把与广大学生群体息息相关的“食住行”服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通过高质量的饭菜、舒适的住宿条件、安全精准的校车等细致贴心的服务来践行“服务育人”的宗旨。可以说,兰大后勤人既有西北人“讷于言,敏于行”的朴实风貌,更有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拳拳之心。

二、借鉴企业化管理模式,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一)完善规章制度,建立管理考核体系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做到有章可循,规范管理,后勤集团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力争做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做到管理科学化,最终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切实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

在业务管理制度方面,建立覆盖全部岗位的量化考核体系,制定了各项服务工作规范和流程,做到事事有章可循,推进精细化管理;坚持财务公开制度,每月分析财务状况,以问题为导向,采取针对措施,确保服务与经营的平稳运行;建立总经理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制度,规范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日常安全排查体系,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逐步梳理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内控机制。

在人事管理制度方面,坚持开展定编定岗,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对一般岗位职工实行“岗位聘任、竞争上岗”的年考核机制;对科级干部实行三年考核聘任和轮岗制度,完善员工考核、评价、奖励以及工资增长机制,将员工的劳动报酬与工作表现紧密挂钩;针对在编职工年龄老化等问题,集团积极向学校争取政策,通过严格选拔,累计招聘100余名大学毕业生,2011年起,,成为后勤集团改革发展的管理骨干和技术力量。率先选聘14名管理能力强,业务技能突出的优秀人员充实到到重要管理岗位,聘任主任助理10名、副主任4名,为集团的管理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搭建了编外职工提升的平台和通道,为集团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注重文化建设,增强集团凝聚力

近年来,集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一步发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教育、持续发展”的集团宗旨,不断提升集团文化活动的内涵和效果。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春节团拜晚会、趣味运动会、球类比赛等文娱活动,增强员工凝聚力;举办“诗意年华、如歌后勤”经典诗歌朗诵会、美食节、美食随手拍摄影展等文化活动;开展厨艺、绿化、保洁等业务技能比武活动,这些活动在进一步满足职工精神文化层次需求的同时,也给职工提供了一个才艺展示的平台。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员工所思、所想、所需、所求,逐步建立和完善“帮扶”机制,每年为困难遗属、特困职工、身患重大疾病的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常态化的帮扶机制,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关爱职工”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沟通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党支部、部(室、中心)、职代会作用,畅通职工诉求反映渠道,建立职工利益维护机制和诉求表达机制。

(三)重视财务管理,优化财务运行模式

一是细化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学校对集团实行会计委派制,严格落实学校和集团的各项财经制度。实行项目核算,将会计科目与业务项目紧密结合,细化核算内容。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项目收支,实施绩效管理,集团与各中心签订年度经济目标责任书,根据中心职能,制定相应的服务质量、安全责任、成本消耗、经营指标。强化过程管理,将绩效管理贯穿整个业务流程,发现偏离及时修正。年终考核时依据目标完成情况,对应奖惩,充分调动集团上下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转变拨款方式,理顺甲乙方关系。对校园物业、学生公寓物业由原来的预算拨款转变为甲乙方购买物业服务的形式,根据服务内容和面积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将物业服务逐步纳入到市场竞争中,为物业服务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四)加强培训宣传,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后勤服务面广、点多、安全责任重大,后勤安全也是一所高校安全工作的重点。集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以责任落实,健全防范机制、培训教育为抓手,为学校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一是每年与分管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各部门将责任细化到校区、楼宇、岗位,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副总协同管,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后勤集团日常安全工作排查与处置办法》、《后勤集团安全及服务督查管理实施办法》、《后勤集团各类应急预案》建立一套严密、完整、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安全防范体系。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通过组织消防安全讲座、电工技能比武、维修工技能比武等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员工具备更多的安全常识和知识。

(五)开展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校园

自2008年开始,集团向学校申请对水电经费总额承包,节余经费用于节能改造。近年来,集团利用2000余万元节能资金采取新措施、新技术不断提升节能工作水平,节能工作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万家企业节能考核专家小组”的认可与肯定。

三、以公益和质量为目标,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一)突出特色,提高餐饮服务质量

餐饮服务是高校后勤保障的重要环节,集团不断增加食堂投入,改善条件,按照要求设置了操作台、加工间,配有标准的淘菜池、浸泡池等。严格落实管理制度,紧紧围绕学生健康成长的服务理念,加强过程监管,保证服务质量。

一是增加设施设备投入,提升就餐服务质量。学校在2008年、2010年先后新建了丹桂苑、新竹苑餐厅,后期投入近160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增添设备。铺设了蒸汽、天然气管道,配备了切菜机、馒头机等加工设备,初步实现了后堂从加工、制作到消毒冷藏等设备设施的不锈钢化,就餐刷卡自动化,天燃气能源清洁化。

二是健全食品安全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为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严把采购、验收、仓储、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严格消毒程序。对人员着装、合格证明、留样标准等,随机进行抽查,真正为师生安心就餐提供保障。

三是坚持招标采购及询价制度,降低原材料成本。建立市场价格考察机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市场询价考察,及时掌握蔬菜、小额维修材料的市场价格。对大宗伙食原材料实行统一招标采购,有效降低原材料成本,保障原材料质量。

四是实行自主经营,突出特色品种,彰显服务亮点。在市场物价、人员成本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各食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服务师生、营养均衡、微利经营”的理念,保障学生食堂菜品丰富、味美价廉、营养均衡、师生认可。坚持为学生提供免费汤、低价菜,实行自主经营,以大众化经营为主,兼顾特色品种,开设风味餐厅、夜餐,丰富就餐选择,使学生得到更实惠和周到的服务。

2012年,丹桂苑餐厅被兰州市食品药品委员会授予食品放心消费企业(门店)称号,2015年,学校食堂被评为“甘肃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食堂”。

(二)以人为本,营造舒适的住宿环境

在学生公寓管理方面,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性化管理,努力营造安全、卫生、文明、有序的住宿环境。

一是细化日常管理,确保住宿安全稳定。通过建立量化考核体系,细化卫生保洁标准,严格监督检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夜间值班。坚持会客登记制度和大件物品出门登记制度,做到预防在先,确保公寓安全。

二是吸引学生参与,发挥“自我管理”作用。积极与校学生会组织成立公寓协管小组,主动吸引学生参与公寓管理,定期开展活动,涵盖文明宿舍评比、公共卫生检查、公寓文化建设、学生生活维权、消防安全教育、节能减排宣传等活动内容。通过联合开展各项活动,不仅加强了学生与管理员之间的沟通和理解,而且充分发挥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意识。

三是加强校内联系,实现多部门协作共管。积极争取学校政策支持,改善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更好服务。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投入大量资金,对学生宿舍家具进行更换,对宿舍和卫生间进行维修改造;安装视频监控和门禁系统。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将学生公寓管理纳入“兰州大学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学生住宿信息化管理。

四是完善服务设施,积极倡导人性化服务。从小处入手,不断完善公寓服务设施,为学生着想,加强人性化服务。通过配备微波炉、电吹风插座,安装开水器、晾衣架、自行车架、自助洗衣机等设施设备,有效提升了公寓楼内自助服务能力。

(三)保障有力,做好基础性和辅助性服务工作

一是提升驾驶员作风,确保行车安全,为师生提供快捷舒适、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服务。通过成立安全技术组、每月安全例会、满意度调查,强化驾驶员安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定期开展“党员示范车”等评比活动,努力打造运营高效、信誉良好的服务品牌。不断加强成本核算,建立车辆节耗、能耗档案,对车辆运营、驾驶员实行绩效考核。

二是服务为先,安全、稳定保障全校物业、水、电运行。规范和完善维修、保洁、绿化程序,努力做好基础性保障工作。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加强人员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时至今日,兰州大学后勤集团已建立了符合我校特点与需求的后勤保障体系,是一个集管理、服务、经营为一体的经济实体。集团始终坚持“三服务、三育人”的宗旨,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教育、持续发展”的集团宗旨,发扬“从严务实、雷厉风行”的集团作风,弘扬“团结敬业、文明诚信”的集团精神;强调保障,强化服务,突出经营,通过不断深化内部体制改革,从而不断增强集团建设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努力把后勤集团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效益型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服务团体,为兰州大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后勤集团]

(来源:《高校后勤研究》2016年第3期

首页 | 专委会概况 | 通知公告 | 能专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主办单位: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
联系电话:0511-88780122 电子邮箱:hqjt@ujs.edu.cn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2021-2025 江苏高校节能网 版权所有